檢查家中清潔用品成份是否含有害物質

一般市售清潔劑、化妝品中常含有害物質,不僅對身體有害且影響環境,因此環保署對於環保標章清潔用品則限制了這些有害物質的使用,所以請您檢查家中清潔用品成份是否含有害物質,一般清潔用品成份都以英文標示,您勿必要核對看看,如果有以下有害物質請更換使用安全的清潔用品。

A. 環保標章清潔用品限制的物質:

1、界面活性劑 (Surfactant) 生物分解度 :
清潔劑溶液被微生物分解消化之百分比,分解度越高表示清潔劑越容易被生物分解,殘留於水體中之清潔劑就越少。環保標章規格標準要求清潔用品的生物分解度達 90﹪以上,洗碗精的生物分解度更高達95﹪以上,且須含50﹪以上的天然原料,天然原料是指由動、植物提煉之原料(如脂肪酸鈉、脂肪酸鉀)所製成之界面活性劑,所以標示生物分解度亦代表界面活性劑的安全性。
2、磷酸 :
在清潔劑中最常被添加做為硬水軟化劑者為三聚磷酸鈉 STPP (Sodium Tripoly Phosphate) ,其中所含的磷排入承受水體後,造成 湖泊、河川的優養化 (Eutrophication) ,使水中藻類與浮游生物大量繁殖、造成惡臭及懸浮固體增加,缺氧等水質惡化現象,生活廢水處理不普及國家,環保標誌規格標準均趨向禁用或限用。
3、螢光劑 : 
為清潔劑中添加劑之一種,其實是一種染料,可吸收日光中 的紫外線,造成衣服較潔白的假象,並無洗淨功能,但由於有致癌及造成皮膚病變的爭議,國際中之環境標誌推動國對清潔劑之規格標準均禁用或限用螢光劑。
4、NTA : 
即 Nitrilo Triacetic Acid (基三乙酸)添加於清潔劑中以 取代三聚磷酸鈉 STPP ( Sodium Tripoly Phosphate) 之增強劑 (Builder) ,可與水中 Ca 、 Mg 等結合沈澱而具軟水功效。但 NTA 係微致癌物,由於其螯合性 (Chelate) ,會導致河川、湖泊底泥中重 金屬再溶出而提高重金屬濃度,且對
廢水廠之去除率有不利影響,德 國、新加坡、瑞典等國家之環保標誌均禁用。
5、EDTA : 
即 Ethylene Diamine Tetraacetic Acid (二胺四乙酸), 亦為清潔劑中之增強劑,其功能及對水質影響與 NTA 類似,環保標誌推動國家,大都將 EDTA 列為清潔劑中之禁用添加劑。
6、APEO : 
即 Alkyphenol Ethoxylate (乙氧烷基酚),具毒性且不易分解,德國、新加坡、紐西蘭、加拿大均禁用。
7、Perborate : 
即過硼酸鹽,一般用來做為漂白劑或防腐劑,在水溶液 中會產生過氧化氫。因具毒性,德國、新加坡、瑞典等國之環境標誌均禁用或限用。
8、Chlorine Bleach : 
含氯漂白劑,具毒性,氯與水或水蒸氣作用後會 變成強毒而有腐蝕性的氯化氫蒸氣,氯與許多常見之化學品接觸後會 爆炸或形成爆炸物,故各國之環境標誌清潔劑均予禁用。
9、Formalin :
即甲醛水(福馬林),為透明而有強烈刺激性臭味之溶液 ,可作為防腐劑及消毒劑,各國環境標誌均禁用。
10、Formaldehyde : 
即甲醛 HCHO ,為無色有刺激性之有毒氣體,易溶於 水及甲醇中,有消毒防腐作用。
11、Opacifier : 
即乳白劑,歐美各國 常用之添加劑可使透明液體不透明化,並增加稠度,與洗淨力無關, 且不易分解,故予禁用。